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If u r are using HAND-PHONE,U HAVE TO CLICK "VIEW WEB VERSION" at the bottom of the page. for 全部画面

Welcome to "Gallery of Art-stone" 祝少岐 ”赏石艺术“天地

Welcome to "Gallery of Art-stone"  祝少岐 ”赏石艺术“天地

Malaysian Stone Lover Society website link

My Art-stones collection "SLIDE SHOW"

TV2前线视窗 祝少岐赏石艺术与收藏

"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赏析:”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整体形态气韵非凡,整尊带有一点抽象式又富艺术性的观音形象,它完整单一,线条简单却富艺术美,它沉静幽雅,意境深邃,隐约的看到祂的正面与侧面(有如毕加索作品造型), 体现着观音庄严祥和之相;以及中间图案有如祥龙飞腾之势,观音跟祥龙配搭已在华夏民族的宗教活动里流传久远,此石的出现可说是巧中之巧,意蕴着它带来华夏民族一片祥和之气。

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

Sleeping Lion “睡狮”

Sleeping Lion “睡狮”
赏析:“睡狮”,体现着形态威猛的狮王卷曲着身体睡在一块石头上,无论是色彩或神态习性都非常配搭,还睡歪着嘴巴,非常传神又富艺术美。size:25x18x18cm.

“ 万里奔驰 ” Running Rabbit

“ 万里奔驰 ”  Running Rabbit
赏析:体现了奔兔的灵韵仙姿及奔驰之势,当目光投在其右半部或头部时,就更明显的感受到它有如神话中的玉兔,非常传神又富艺术美感,有如仙兔奔向虚无之境。

鹏程万里

鹏程万里
赏析:此石体现了大鹏鸟展翅高飞的雄壮气势,当目光投在其右半部及头部时,再来看到它翅膀运动的弧度,即可感受到它拍动其翅膀的力度以及活灵活现的动感。再来是它身上的条痕,就有如它冲风破浪,被风雨拍打过来所显现的痕迹一样,显现出它超凡坚韧的意志力,无形中体现出了作品的高深境界与内涵。

雄鸡报晓

雄鸡报晓
赏析:雄鸡的体态在此表露无余,无论是头部,嘴部,胸部,腿部,尾部都是极像它的现实形态;再来它拉紧脖子啼叫时雄赳赳的气势更是难得。它的尾部,远看是尾巴,而近看却是正要展翅高飞的翅膀。 这只雄鸡,这个翅膀,都是高难度的形态,同时出现,真是巧妙至极了;当然的就把这赏石作品推到至高的境界。

盘古开天

盘古开天
石体形态古朴,相似一个侧面往上望,有如望月长叹,相貌古远,神态传神的古猿人头像。(看到右上角的嘴唇,就可看出整个头像了)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体现了大蛇头的威猛形象,甚至连外皮也像极了蛇的色调。能有如此稀有的外皮色泽衬托着它,可谓另藏玄机了。

”坐禅“

”坐禅“
赏析:整尊神像形态完整单一,体现祂侧面端坐形象,体态现实优美,气韵非凡,活灵活现; 祂庄严,祥和,沉静的神韵表现无余;极富禅意与艺术美感,它触动心灵让人感动。

Saturday

bbs.s1288.com/(赏石论坛)奇石理论探讨区。辩论文章总结。

论证赏石作品就是艺术作品以正视听 (祝少岐 撰文)马来西亚

一直以来赏石界都在议论,也是最近火红的话题,那就是赏石作品是否算是艺术作品,这是赏石界难免要关心的题目。在此本人要以举例推敲方式去论证它的确是艺术作品。首先我要把众人的视线移到一个盛大艺术展览场地,某一艺术名家的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其中有好些艺术大师围绕着欣赏讨论。其实这作品看来简单,就是一个木框,框着一张浅绿单色纸,一颗蛮大又富特色的彩豆黏在绿纸偏左下方,整体效果宁静美好。这作品的题名是[生命之源]。众多艺术大师及鉴赏家都在欣赏讨论,不过没有一人说它不属于艺术作品,我想也没有任何人会说这不是艺术作品。同样道理也一样可用在赏石作品上,只是主体元件的不同,那边是彩豆,这边是石头而已。

以上的论证,表示所谓艺术作品就是所有经过人的艺术思想与作为而呈现出来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了作者要表达的意境与内涵。要呈现一件赏石作品都须要经过这些艺术思想原理的构思与创作步骤,也符合了艺术品创作的基本含义。

为甚么有些人认为赏石作品不是艺术品呢?其实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以为 我们呈现出来 的赏石作品其形象,意境是已经固定存在的;其实不然,因为如果还在河床或石头堆里的石头没有经过赏石艺术家用艺术的眼光去发现它又选定某个角度的形象与意境,然后再配上适当的基座与命名, 将它的艺术形态呈现出来,或隐喻作者要表达的内涵的话,对其他人来说作者现在所表达出来的雅石美好形象与深邃意境是完全不存在的,可能也完全看不到这方石头的存在或者说是每个人看到的形象都有所不同,更不用说其意境与内涵了;它的分别就在于赏石艺术層次的不一样。

另外有人说我们都只是在鉴赏雅石,并不是在创作雅石艺术品,这也是不合逻辑的。因为如果没有经过赏石艺术家如上面所谈过的步骤把赏石作品呈现在鉴赏家面前,虽然是同一方石头,如果还放在石头堆上,鉴赏家看到的就完全不是赏石艺术家现在所呈现出来的形象与意境了,有过采石或寻石的人都知道这道理,也知道甚至稍为移动一点点角度,出来的形象就会有180度的改变。以上论点可带出,顶尖赏石艺术家也当然是鉴赏家,不然哪有好作品出来;而赏石鉴赏家就不一定是赏石艺术家了,因为他不需要用到任何赏石艺术创作心思,只须要鉴赏赏石艺术成品吧了,所以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最后我们要分别出石头堆里的石头最多也只可算是奇石并不是艺术品,我们总不能指着石头堆里的石头说它是艺术品吧;然而在此阶段也不须要分什么天然艺术品或人为艺术品,所有已经过艺术思维呈现出来的赏石作品就当然是艺术品了。“艺术作品”这名号,对赏石界来讲当然是重要,有这个名号在推广上就如虎添翼了,这也是赏石界的重大责任。理论上是艺术作品,市面上那些不大了解赏石艺术的人要不要接受是主观问题,这也有待赏石界去作宣传了。 玩赏雅石要追求纯天然以达到赏石的最高境界,那是肯定的;而且雅石是否纯天然也就会天渊之别的影响了这方雅石的价格。我们在此的主题主要是论证赏石作品就是艺术作品,故此在此不须分别是自然或人为艺术品,总之它就是赏石"艺术品"。有时候人们会把本身要辨证的主题搞混乱了,反而让要否定我们认为赏石作品是艺术作品的一方占了优势。[艺术作品]这学术名字,人们都已固定它的含义为”人的艺术创作“,跟”自然艺术品“这名称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形容词。我们把宇宙万物都可形容是自然艺术,那是完全正确的,别人不大会与你争辨,因为那是一般的形容词。石头是自然艺术品,是完全正确的形容词。在论证会上,我们现在论证了赏石作品是艺术作品,不过我们自己却又穿插一个离题的形容词说这是"自然艺术品",你想那效果会怎样,整个辩论会宣告结束,我们已论证的[赏石作品就是艺术作品]这结论也宣告废除,打回原型。因为宇宙万物包刮石头本来就可形容为自然艺术品,不须争辩。这样的一个毫不需要的穿插,最终给别人的含义是"赏石作品不是艺术品,只是自然艺术品";其实我们更本不须争取这已存在的事实。我们要争取更进一步的东西是要广大民众接受赏石作品也是[艺术作品],加以表明[赏石艺术]的确实存在,以便可更进一步助长赏石事业,更须要避免给别人的答案如同"鸡同鸭讲",把话题扯到虚无之境,永远抓不到自己的真正目标。 人们想知道的是赏石作品是不是属于[艺术作品],意思就是[赏石艺术]是否存在;他们并不需要问这是不是属于天然艺术品,如果我们只说这是天然艺术品,那意思就真的是只是[天然艺术]而不存有[赏石艺术]这回事了。这也是赏石界自己混乱的地方,进而导致很多赏石人对这个主题目标混乱不清。

我们赏石人对自然艺术永远都要有一份崇敬之心,那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要搞好本身的赏石层次,则不能一味只强调[天艺],反而要提升本身的[赏石艺术]功力才是关键点;这也是我们这里要论证[赏石艺术]存在的的重点之一。如果没有[赏石艺术]功力层次之分,一味只强调[天艺],赏石可能就不会如现在这样子好玩赏了。满地[天艺]奇石精品,如果本身的[赏石艺术]底子不强,任您捡也可能捡不着。[天艺]奇石精品也永远只会跟着有[赏石艺术]的赏石人

在此我较强调的是,如果我们接受赏石活动是一种艺术活动的话,那就不须要理会我们在这艺术作品里所下的艺术成分所占的比例有多高,里面当然也包括了全自然奇石及打磨过的观赏石(在此并不包括宝石,矿石及晶体石之类),只要它已配了座,它就是一件赏石艺术作品就对了。[赏石艺术]这名称属于概括了赏石界的观赏石与奇石,也是具动态性的,是具人为艺术性存在的创作活动;对赏石界来说其格调肯定比[观赏石艺术][奇石艺术]这些称号来的高,因为它表达出我们的赏石活动是一种艺术行为活动。然而[观赏石艺术][奇石艺术]这名称较趨向于静态自然物,也是非动态性质的,它只是一个形容式,也完全没有艺术行为的存在,只表示我们只是单纯的观赏者,因为它只表达了这是天然艺术而已;就如石中跃对[天然艺术]并不算是艺术的解答,补充得很贴切。虽然我们赏石时一定会赞颂它的自然美,不过一直强调天然艺术是毫无意义的,是空洞的。然而我们赏石界所谓的[赏石艺术]其实是包含了整个艺术活动过程,并不是单纯的观赏而已,因为其间是要经过我们的艺术思维才能够产生出我们的[赏石作品],这是事实。当赏石人感觉到或意识到我们的整个赏石活动是富艺术性,而且是有意识性的用我们的艺术思维去创作出一件[赏石作品],要到达那个阶段我们才能体会到[赏石艺术]的存在,反之他就是还逗留在单纯的鉴赏人阶段而已。另再比喻一下:现在我们进行着一种[赏花艺术],意思是整个赏花艺术过程,当然也包含了插花艺术在内,你总不能称它为[花卉艺术]吧,因为名称中欠缺了我们赏花艺术的动态性过程,它只强调了及表达了花卉的自然艺术美而已;那是不须强调或者说根本不需要公告的自然性成分;同样道理我们也得要称我们这方的为[赏石艺术],它是广意的统称,它是动态性的,人为性的就如我们在这论坛里论述如何赏石的整个过程一样,这都是主要的原因。赏石界要多强调[赏石艺术]这艺术性名号,才能有效地助长我们的赏石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