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龙腾盛世石木争辉 雅石奇木大赛会

If u r are using HAND-PHONE,U HAVE TO CLICK "VIEW WEB VERSION" at the bottom of the page. for 全部画面

Welcome to "Gallery of Art-stone" 祝少岐 ”赏石艺术“天地

Welcome to "Gallery of Art-stone"  祝少岐 ”赏石艺术“天地

Malaysian Stone Lover Society website link

My Art-stones collection "SLIDE SHOW"

TV2前线视窗 祝少岐赏石艺术与收藏

"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赏析:”慈航普渡,飞龙在天" 整体形态气韵非凡,整尊带有一点抽象式又富艺术性的观音形象,它完整单一,线条简单却富艺术美,它沉静幽雅,意境深邃,隐约的看到祂的正面与侧面(有如毕加索作品造型), 体现着观音庄严祥和之相;以及中间图案有如祥龙飞腾之势,观音跟祥龙配搭已在华夏民族的宗教活动里流传久远,此石的出现可说是巧中之巧,意蕴着它带来华夏民族一片祥和之气。

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

Sleeping Lion “睡狮”

Sleeping Lion “睡狮”
赏析:“睡狮”,体现着形态威猛的狮王卷曲着身体睡在一块石头上,无论是色彩或神态习性都非常配搭,还睡歪着嘴巴,非常传神又富艺术美。size:25x18x18cm.

“ 万里奔驰 ” Running Rabbit

“ 万里奔驰 ”  Running Rabbit
赏析:体现了奔兔的灵韵仙姿及奔驰之势,当目光投在其右半部或头部时,就更明显的感受到它有如神话中的玉兔,非常传神又富艺术美感,有如仙兔奔向虚无之境。

鹏程万里

鹏程万里
赏析:此石体现了大鹏鸟展翅高飞的雄壮气势,当目光投在其右半部及头部时,再来看到它翅膀运动的弧度,即可感受到它拍动其翅膀的力度以及活灵活现的动感。再来是它身上的条痕,就有如它冲风破浪,被风雨拍打过来所显现的痕迹一样,显现出它超凡坚韧的意志力,无形中体现出了作品的高深境界与内涵。

雄鸡报晓

雄鸡报晓
赏析:雄鸡的体态在此表露无余,无论是头部,嘴部,胸部,腿部,尾部都是极像它的现实形态;再来它拉紧脖子啼叫时雄赳赳的气势更是难得。它的尾部,远看是尾巴,而近看却是正要展翅高飞的翅膀。 这只雄鸡,这个翅膀,都是高难度的形态,同时出现,真是巧妙至极了;当然的就把这赏石作品推到至高的境界。

盘古开天

盘古开天
石体形态古朴,相似一个侧面往上望,有如望月长叹,相貌古远,神态传神的古猿人头像。(看到右上角的嘴唇,就可看出整个头像了)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体现了大蛇头的威猛形象,甚至连外皮也像极了蛇的色调。能有如此稀有的外皮色泽衬托着它,可谓另藏玄机了。

”坐禅“

”坐禅“
赏析:整尊神像形态完整单一,体现祂侧面端坐形象,体态现实优美,气韵非凡,活灵活现; 祂庄严,祥和,沉静的神韵表现无余;极富禅意与艺术美感,它触动心灵让人感动。

Saturday

“赏石要走艺术才是出路的方向“ 祝少岐 撰文

赏石要走艺术才是出路的方向 祝少岐 撰文 (中国观赏石协会论坛文章)
目前外界对赏石界的活动还是冷眼看待,的确事出有因。中国观赏石协会作为赏石界的领头羊,急需整理出一套完整的独立的赏石艺术理论作为领航的宣传工具。我们已经论证赏石作品是具有人的思想创造形象再创造, 发现 [形象再创造] + 思想创造 [作品内涵创造] = 艺术创作。艺术大师有言,艺术是创造, 艺术是思想, 艺术是精神, 艺术重于发现,这也肯定了赏石艺术重要是在发现。以上都是赏石艺术理论的根据点甚至是整个赏石艺术理论的主要基础,再来就有待各方精英将之深入完善了。这样就会更加能让人明瞭赏石艺术是什么一回事
纵观最近论坛里的论证,赏石作品是艺术创作,是[天人合一]的艺术作品已经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以艺术境界来谈,[天人合一]的艺术作品总比纯[自然艺术]的境界来的高而且更加有意义 ,因为我们本身也是这作品的创作人(所谓[天人合一]作品,条件就是石头一定要纯自然);既然它还是保留着其自然性的崇高地位,所以我们根本无须抗拒。赏石走艺术方向之路,将会使得赏石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以此理论方向推进,赏石给人的印象将会变得更具挑战性与吸引力,是能够让一般民众,不分阶级,都适合参与的艺术活动;也算是赏石艺术在众多艺术项目当中最独特,最平民化,是值得推崇的文化艺术活动。
为何外人会冷眼看待赏石活动,甚至艺术市场也把我们弃于门外,概括来说原因是他们不知道何谓赏石,石界尤其是作为领航的本协会也还没有任何文献明确表明赏石作品是艺术作品,自然的她们会或可以不接受,况且外行人也不知道赏石是包含了高深艺术境界的艺术活动,当然她还没达至普及性也是其中原因,这是需要我们的高调宣传。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抛出一套完整的赏石艺术理论作宣传,所以一般外人都以为赏石只是一群痴迷之辈的收藏玩意而已,更本吸引不到大众的目光(故此论坛很多人觉得最近的几个大型石展都吸引不到外围的群众);稍微有一点点兴趣的也难以入门,因为一知半解,道听途说;甚至赏石界本身也还不确定或还不肯定。当然赏石容许多元性的玩法,甚至完全可以不须想到艺术那方面,也可玩得很高兴;不过作为领航的赏石组织,则要带领赏石文化走向更宽广更高的平台,进而达至更崇高的地位;所以赏石要走艺术才是出路的方向。
举例,下面几件赏石作品(属于极品极马来西亚雅石) 也是我赏石艺术的心路历程,希望会看的人领会到其中的艺术高度与其中的深邃意境。为何提及是因为要证明整个赏石作品的形象与内涵是需要我们本身的艺术思想配合自然界的原石材达至[天人合一]之境才能创造出来的[赏石艺术作品];因为这几件雅石还不属于我的之前,已在先前别人手中多年,人来人往,完全是不存在目前这形象与内涵,是我与自然界的所谓[天人合一],经过形象与内涵的再创作才创造出目前这精品极[赏石艺术作品]
让我们再深入分析原由:第1件,[万里奔驰],当时在别人眼中只注意到它那很大的天池,所以只作天池摆放,已经是太好了,根本不会去悟出它会是更高境界,有如神话中玉兔(奔兔)的象形石;第2件,[睡狮],当时别人眼中只注意到她是一件很不错,黄蜡纯度高的山型景观石,它其中那么传神的睡狮形象更本不存在。第3件,[盘古开天],当时别人眼中只看着是一件很古朴,气韵丰富的景观石,算是很不错了,但却没有看到它竟然是有如一个古远形象的古猿人往上望的传神形态。所谓心中先要有石,就如画家心中先要存有画中的意境的境界一样。这就是赏石艺术,它重于发现,是思想性,是精神性的艺术表现。
举例雅石排放以下楼层:
 第四期《网刊》互动话题:“赏石要走艺术才是出路的方向“祝少岐撰文
http://bbs.gss.org.cn/thread-114440-1-1.html



No comments: